关于iTunes刷榜的碎碎念

今天上午在知乎看见那篇中国水军的文章时,原本基于属性原因是很自然的想要点赞的,但是看到最后我放弃了点赞。虽然从这件事情本身来说,是做的有点可笑和可耻,可是这背后有很让人无奈的现实。尤其是,中午听到邻桌同事谈论的言语和态度,让人更加不舒服。

印象中之前在微博截过,说iTunes榜是实时更新的(也可能是按小时),这就给时差打榜创造了机会。事实上大多数iTunes榜上有名的国内歌手也都是钻了这个空子,因为吃瓜群众不了解国外榜单规则,通稿发起来就非常唬人。为什么一定要刷美国的榜呢?还不是因为大家都想做国际化(加拿大人也想呀)。这些个新生代歌手哪个不是花了大价钱做出了国际化的音乐,可是给谁听呢?国内的吃瓜群众是不爱的,国内的欧美粉是不屑的,国外,至少是可以听的。当然,最主要还是作为营销的素材。但不可否认的是,国际化是我们一直想要做的。我始终记得那些年的阿Jay说着格莱美的梦想。所以对于文章结尾用印度人做比喻的例子,实在是让我不舒服。我们中国的歌手(不针对加拿大人),想要在全球市场上获得一些关注度(不针对霸占美国人睡觉时间榜单的做法),有什么更好的方法吗?刷榜无疑是立竿见影的一种吧,真的有错吗?

类比到中国市场,刷榜其实一样被粉圈外的吃瓜群众们所不齿吧。像是周杰伦、林俊杰这类的歌手发歌,因为关注度高自然播放量高,被顶到榜单的前列,这属于正常的循环方式。还有一类,不知道哪里出现的神曲,莫名其妙的关注度就高了,不过现在这类歌曲背后大多都有成熟的运作,撞大运的难了。说实在的,就中国的这些有偶像、流量身份的歌手而言,他们的处境甚至还比不上小众音乐人。一方面做的是小众的电音,一方面天然的被大众看不上。打个比方,平台首页推的广告位,小众音乐人或许比他们更能吸引人点进去。无数据支撑,仅猜测,或者好感他们的人更多,但是偏向沉默呢?但无论如何可能否的成功,确实印证了小众音乐人在保证一定作品质量的情况下,只要有足够的曝光量就可以创造爆款。当然,也不可否认,爱豆歌手不用担心钱。所以刷榜的意义除了通稿最重要的在于什么呢?我认为是争取另一个曝光位。如果能把爱豆的歌刷到平台的周榜,QQ音乐周榜歌单的播放量是千万级的,这就意味着有千万级的人,不看你是谁,先听你的歌。这些人,对于歌手,尤其是爱豆歌手来讲,是极其难得的资源。所以我觉得粉丝就应该刷榜呀。路人带着偏见不听不看(或者自己欣赏水平有限天天芭乐),还要叫嚣老子虽然没听过但你的音乐就是垃圾,粉丝凭什么就不能争取一个公平判断的机会呢?就算抛去公平判断的因素,争取曝光量,有错吗?刷榜,难道不是没有正常循环的市场机制下的无奈之举吗?到头来却要骂粉丝脑残、傻逼,果然是鄙视链底层的群体。

评论

© Crossing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