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次认定开饭啦是一档人生哲理类节目。将来哪天遇到不开心、想不通的事情了,拿出来看看估计会有效果。炮哥就是下半季节目的主心骨,人生导师一样的存在,我是真心觉得他想得好清楚。虽然他在节目里的几首歌我都没什么感觉吧哈哈哈,包括小昊说比较喜欢的第四首(相信小盆友不是在说场面话)。赌五毛他肯定有读过佛学,又要看淡结果又要发自内心的进取,这是我自打入坑(现在也只是在坑边上徘徊罢了)以来最大的问题,并且依然没有答案。炮哥说的是给自己找个不那么容易实现的目标。我就很羡慕他们这种人,搞音乐的、搞电影的,总之艺术生看起来很早就知道自己要什么,不像我们这样庸庸碌碌,每天不知道活着为了什么,没有一个具象的目标。我从小到大的认知已经告诉我,我不会只为了钱活着的,但却没告诉我要为了什么而活。金钱、权力、名誉,成功人士,哪个看起来都没那么大吸引力,我是个没有野心的人。也许这个问题到我死的哪一天都不会有答案吧。文哥在节目里刚好扮演另一个角色,典型的成长型剧本,当然啦,这并不是剧本。但我发现聊着聊着,也是个可爱的人。口音都不会觉得反感了。这倒是件有趣的事情。节目里讨论来讨论去,某种程度,大家并没有达成一致,不能深想,你们会以为你们是一致的。实际上,后面被偏题偏到做自己,而文哥所做的,恰恰是接受了外面的声音。尽管动机的伊始是单纯的自我意识。做自己是有界限的,外界的声音其实是面镜子,只是我们得去分辨,哪些是我们自己的问题,哪些是他们的问题。今天看到一篇魔幻现实的文章,让我开始回想自己过去一些经历,会觉得大概是从追鹿老师开始吧,追星成为我价值观形成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包括follow的对象(能看到另一个人经历比我波澜壮阔的人生,他是怎样选择怎样度过几年的时间),也包括在这个过程中所接触到的圈内和圈外各种神奇的生态。我是读不来文学名著的人,很难理解我所不处在的年代的人们到底有怎样的困惑,又怎样去抗战。但我处在的环境,我逐渐觉得他们就是一个社会的缩影,甚至我们面临的问题,是历史都不曾解决的,人类的通病吧。于是我就一点点感受了,到自己18岁以后才真正开始思考价值观这件事情,去向着自己认为正确的方向前进。所以前快20年都干嘛来着?考试吗……可惜了,我前20多年都没怎么写过日记。羡慕现在的小孩子,xxj好像都懂这些。当年没有走偏一定是贫穷限制了我的想象力,以及有些事情我是真的做不到,除非刀架在脖子上,我可能都还要再思考思路。现在虽然我也经常会讨厌自己懒惰,讨厌自己立了Flag就倒,讨厌自己不够积极去面对挑战,不主动,但我好像能够学着去到达炮哥说的那种自洽的状态,试着接受和喜欢自己。并且这种自洽一定是要建立在认知基础上的,不是盲目的。说句管不着的,我是认为笔笔没有在做自己,她的姿态给我的感觉是在和外界作对的,就好像在说,你们认为我是这样,我偏不是。很想证明,但又伪装成相反的姿态。可能我这样说其实是误解了吧。这里我在想,是否当我们觉得自己在顶、在对抗的时候,应该看看外面。因为真正的自我接受,一定不是对抗的姿态。你好,就是真的好,无须证明给别人的。一旦有逆反心理出现,可能就要重新审视自己了。以上,仅是我在这个阶段的想法,说不定下个阶段会推翻。说回来节目,车导点了昊昊的名,让他第一个给淘汰的两位哥哥送道别的话,被要求走心。我忐忑的期待着(天知道我follow的人为何从来不当众说走心的话),说真的昊昊很让人惊讶and惊喜(我就知道这弟弟脑子里装了很多了不起的东西)。他说希望将来他的孩子也有听过你们的歌,希望这个音乐是有传承的。背景是在昊昊的衬托下,前辈们的歌都显得“老”甚至不再被大众接受,这句话真的是很高(应该怎么说?)的祝福了吧。最近我看了弟弟高一时候的直播,看了偶练,以及一点点去韩国学习的视频,坦白说这些真的挺割裂的,所以我一直在找里面辩证统一的东西哈哈哈。不知道是该说变化大呢,还是该说人在不同情境下表现出不同的面。也不知道才刚18岁的他,老哥哥们谈的人生他听进去、听懂多少(看到最后我觉得弟弟是get到了嘿嘿)。就希望小盆友一定要找到自己、做自己吧,偶像最惨的就是一找不到自己(外界声音太多太乱),二是不能做自己(向市场妥协),我呢就希望他别被这些个条条框框给限制住。像他说的,做个有趣的人。(我其实不太能想象15岁左右的孩子签公司,每天被公司要求直播的感觉,孩子会对数字很敏感的。那个时候觉得他还挺在意的,但现在又没有那么在意?看不懂看不懂。)
哦我聊漏了一个话题,乐夏大老师和小乐的对话。GQ出了篇小乐的专访,当然评论八成都是踩无意外了。一说,采样不等于抄袭,即使可以在心里diss但不等于就是不等于。二说大老师通透,实话我不觉得他属于通透,他还是在跟自己gin着的状态,不然他不用纠结我想不想来乐夏,他需要外界不断的刺激才敢承认自己其实是想的。他走过小乐的状态,到现在这个有很多人认为是通透的状态,我是觉得他代价太大了,他丢掉或者说主动放弃了很多东西,并且是不甘心的。我以为通透该是舒服的。不过可能也许也不是吧,谁又知道呢?三说小乐,小乐的不知道是不是盲目的自信这状态,挺吸引人的,那么问题来了,他是不是有足够的才华够他狂,这个问题我不专业回答不了,但KOL似乎不太认可。于是,这状态到底是利,还是弊呢?是不是回过头来我们还是要听外面的声音,别一味沉迷做自己了?

评论 ( 2 )

© Crossing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