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美鱼人和瞳的随想

一开始拿到题目是惊喜的,因为不管是美人鱼还是美鱼人,背后都可以有很多奇思妙想。不过音源出来后就有点懵逼了,说实话没听懂想表达什么,而且觉得很难和文案内容联系起来。中间的Gap让我一度非常困惑,直到看到MV。MV开头美人鱼从海底升起穿过海平面成为人形的画面,正与文案所说的美人鱼契合了。“美人鱼是鱼上岸想要变成人的童话”,此时的美人鱼不就是人,离开大海太久,但大海中隐藏的另一面却始终不断的吸引着自己。也许,歌词中的“你”不是你,而是“我”在成为人之前鱼的那部分,代表着回归,也代表着最终极的梦想。当人终于想要回到大海,去探索本源的时候,就是成为“美鱼人”了吧。
从歌词的结构来看,到“看sunlight,这世界还在,刚刚做的梦是回忆还是幻想”之前,是大海对人的呼唤,是本源意识在唤醒前的显现。“watashi nono”到“I'll be on my”是人在成为鱼人前的抗拒、挣扎。但“你的光芒只能属于我”,我终于选择回归,“wanna die with you”,问你何时能再会。
就还是有些说不通的地方,但艺术家的脑子可跟我等直线条不会拐弯的构造完全不同,不要企图用理科的思维严丝合缝的去解读每一句、每一个画面。但至少,理性和现实的矛盾,我好像有点点能get到了。编曲的深海感我喜,结合后面,是工业式的深海感,很神奇的一种感觉。

既然不知道在机场要滞留到几时,不如把其他歌的感受一并说了吧。我这个人虽然总是嘴上说着要去接受新鲜事物,但本质超级喜欢待在舒适区。今儿音乐群里说了句话,我觉得很符合我,是说“受众总会强迫自己接受比自己实际高一点的内容”,内容指流行音乐。瞳的文案里出现陌生词汇的频率差不多就和昊昊在唱作人里的名词解释小课堂一样,我艰难的百度着。所以我是理解曲风上在做统一,同时契合整张mini专的概念,但NoNo唱作人版的地位依然无可取代。除了第一印象外,有点小暗黑的气质配上弟弟那场的造型,就是浑然天成最好的样子,我一向认为繁或简是取决于表意的,再者说音色杀人我也是不能抗拒的。(所有都削弱人声是我最大的遗憾,可弟弟并不满足于做单纯的vocal,声音是乐器,所以仔细听的话依然很迷人。)于是NoNo伴奏的可接受度对我更高。如文案所言,新的NoNo是冷调的,有一种工业感,而这种工业感也是贯穿瞳的始终,与黄色甲壳虫代表的现代工业相呼应。有趣的是,这种冷调不是蓝色的寒冷,是黄色的,有朝气的。
类似的工业感在普罗米修斯里延续,这首属于大改接受有能的,尽管原版我也很喜欢。弦乐的层层递进,像是渴望的火越燃越旺。有人说是以编曲弥补了原版的空洞,的的确确是将情绪推向高潮。Melatonin相对是改动最少的,接受起来没什么难度,大概就是把原版的各个部分做的更极致了些?印象中原版的编曲是昊昊本人吧,总之是想法很多,最后一次比赛想法最多。其实我显然不能把弟弟限定在我舒适区的华语流行中,毕竟15岁就有Rice dumpling和Left me了。

可以想象,还不知道重新编曲我一定需要时间来适应,不是故意我就很期待新鲜感。楚门皆可,原版的气质我也是喜欢的,但未必不能更好。

评论 ( 1 )

© Crossing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