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修下线,突然就有点想弃剧了......虽然追了20多集,戏份真的不多,但真的亮眼。尤其是最后这两集,让人一下自己就爱上了这个人物。杨修说自己和司马懿的不同在于忍,可是就是这样的不能忍,偏偏让人喜欢。和对手惺惺相惜,即便是赴死也不改肆意张扬、自在洒脱的真实,是为风骨。他说时常穿着一袭白衣,是为提醒自己不被这乱世所沾染。断头台上飞来的那只蝴蝶,亦不愿它染上自己的鲜血。或许太过锋芒毕露惹人妒忌,可是是那样鲜活的闪闪发光的生命呐。剧情并非完全符合历史,甚至也有些前后不衔接,有很多不明白和想吐槽的也就算了,但是看了剧评又觉得没有真的看懂杨修的死,是不是应该追完再说......不懂历史的我好惆怅呀。

以下,cr. 黯然销魂惟别而已。

军师联盟里杨修去世后,曹操解梦要他,听形势分析要他,决定大魏基业的政治方针也要他,惜乎其人已逝。从他离开后曹操越发珍惜他的恣意才华,他的勘破人心,他的达意善解,他的政治见解,他的政治眼光。
到曹操去世之前,为继任者选取谋臣辅佐一定要跟杨修相比,谋定而动的策略也要也要与杨修的建议联系起来。杨修的一句邺城不易控制天下,曹操听进去了,也按照他临终的建议做了。
杨修不愿意用才华成全政治对手,却愿意用生命成全曹操一统天下的宏图霸业,用他卓越的政治眼光和生命奠定了大魏的政治根基——后来的都城洛阳。
以死明志的杨修,用生命酬答了“愿从其游而为之死”的知己曹植,酬答了在政治上一面双生的对手神交司马懿,酬答了对他又疑又用的主公曹操。用自己的死退出这场可能分裂大魏的太子之争,保全了北方最强大政治势力的权力交接和安稳过渡。
修用他的锋芒外露才华恣肆掩盖了他成全大局的宽宏胸襟和政治远见。他的死,是他自己安排的结局,这是属于杨德祖的骄傲。 

顺便,今天是狗年,我本命年的最后一个工作了。2019年的1月也已经悄无声息的结束。1月的时候,我一直很懵逼,也许是一次团建打乱了节奏,不过细想来,其实我打跨年的时候就没有认认真真的考虑过立Flag这件事情。连跨年都显得很没有仪式感。好像,团建的中途一度陷入什么事情都做不好的恐惧当中,回来被报告推着走,看到周围人的优秀,也没空想些什么。就这样直到年前的最后一周才终于空下来,又突然发现,不知道努力的意义是什么。我的特别关注,他们每一个都很优秀,我常常会忘记这件事。所以总要有新的点刺激和提醒着我。昨天我们的博士去到我无缘的光华管理学院,我们Boss发着山下学堂的年度总结(虽然我现在有点犹豫这位,但也就这么放着了,看看外面的世界挺好的),今天我们鹿宣了红魔使者。大家都在各自的领域闪闪发光,而且,好像还都是跨界的闪闪发光。就这样,又突然看到了努力的价值,看到原来成功是那么耀眼。庸俗如我的人,总是可以轻易的被成功的耀眼所打动。讨厌自己咸鱼的姿态,好过浑浑噩噩的过日子,我需要给自己找到价值。我看着首页新关注的天使和博士一起立Flag,知道自己很久很久没有践行一起遇见更好的自己的诺言了。我的诺言大多数时候是一钱不值的。和我们鹿十七年如一日的长情比起来,算了,不配比。但尽管我已经看透了自己的善变、惰性以及一切的劣根,我还是要向好看,因为并没有其他的选择。我需要闪闪发光的愿景来照亮当下,最好,也能真的向闪闪发亮靠近,毕竟爱豆、偶像的闪闪发亮,是他们自己的,我的,才是我的。于是,会再尝试利用一个契机,去不做一条咸鱼。

评论

© Crossing | Powered by LOFTER